旅貓日記.jpg

出版日與出版社:2012(2014.7初版二刷),皇冠  封面繪師:妙卡卡

原日文書名:旅猫リポート(tabineko reprot)   日版出版年:2012

評分:8.2分  ※劇透,未讀慎入

 

 

簡介:

可以遇見你,僅只如此,
就能讓我感受到巨大的幸福。

我和悟,原本只是不即不離的泛泛之交而已,直到一次車禍意外,讓原本是野貓的我,從此成了悟的貓。

身為貓的室友,悟是無可挑剔的人類;身為人類的室友,我也是無可挑剔的貓。五年來,我們真的相處得非常融洽。但是有一天,悟卻突然對我說:

「對不起啊,事情變成這樣,真的對不起。我並不想丟下你的。」

悟因為某種不明的原因,必須將我送給別人。別再說了,人生就是無法順遂如意啊,雖然我是「貓生」。

於是一貓一人,開始踏上尋找新飼主的托貓之旅。這將是我們最後的旅行,而我那「7」字形的鉤狀尾巴,一定會將沿途看見的動人風景和溫暖人情都吸引過來。

我們陸續拜訪了繼承老家照相館、老婆離家出走中的國小同學幸介;性格粗獷豪爽、現在在當農夫的國中同學吉峯;以及在富士山腳下經營寵物民宿的高中好友杉與妻子千佳子……悟拚了命地尋找願意收養我的對象,卻在每一次失敗後,都如釋重負地帶著我回家。在旅途的尾聲,悟壓低聲音哭泣著對我說:

 

「不要丟下我……留在我身邊吧。」

悟終於說出了真心話。我一直都知道悟有這種想法。

「我怎麼可能想丟下你,我最喜歡你了啊,笨蛋!」

---------------------------------------------------------------------

讓我哭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真是感人的作品,

其實這故事是溫暖的,但後面眼淚就是會掉下來,

宮脇悟是一位愛貓人士,

他後來收編本是野貓的奈奈(公貓又稱小七nana),

奈奈與悟度過五年相陪時光,

但有一天悟對奈奈說,他有不明原因將無法飼養牠了。

悟與奈奈就開啟幫奈奈尋掌找主人之旅,依依去拜訪悟各階段的好朋友們。

 

描訴的視角有時候是奈奈的第一人稱,有時候是悟的親朋好友們的第三人稱視角,作者不急著解謎悟為什麼不能養奈奈了,而是用細膩的文筆慢慢的由悟的親朋好友們的心理描訴,讓讀者們可以更深入了解悟這個角色,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與他的個性是如何。

悟先是去拜訪國小好友幸介,可以知道在爸媽過世之前,悟這位小朋友是為腦洞開很大的瘋孩子,為了讓幸介可以收養小貓,居然想出離家出走逼迫爸爸做出妥協,雖然失敗告終,後來這隻小八貓咪的主人變成悟。
那隻小貓的毛色與奈奈奈一模一樣,怕幸介對奈奈有移情作用,所以悟請幸介還是養一隻屬於自己與老婆的貓吧,所以帶著奈奈前往下一個旅程。

 

再來拜訪國中友人吉峯,這位壯壯務農漢已收養一隻不像樣的奶貓了(這隻貓咪被牠主人判定不會抓老鼠,沒有戰鬥意志,只能當寵物貓),奈奈雖然跟小貓處的不錯,但故意讓小貓表現出討厭奈奈的樣子,所以悟又帶著奈奈前往下一位友人之家。
從吉峯的視角知道,悟從國中開始就從一位瘋瘋癲癲的屁孩,變得非常圓融與擅長觀察別人心裡活動的孩子了,就算陪著吉峯成立的農藝社,吉峯無法照顧溫室的時候,悟自己也能照顧得很開心,而做事我行我素的吉峯因為有很會圓場的悟在,而讓國中的校園生活有了朋友,沒有變成邊緣人。

 

接下來拜訪的是高中友人杉與千佳子夫婦,他們是悟的高中友人,因為杉對著悟有自卑心態,覺得自己與千家子修成正果,他覺得他用著友誼逼迫悟不能讓千佳子知道悟喜歡她,不然他一定會輸給悟,他覺得自己不如悟有一顆品行高潔的心,話題上悟與千佳子也比較談得來,就算他有青梅竹馬的優勢,但如果悟有心跟他一爭,他一定會一敗塗地。但是悟就是悟阿,會為了愛情而不要友情的話那就不是悟了,所以悟直到小阿姨工作調動轉學前,是讓他對千佳子的好感放在心裡沒有說出口,後來杉與千佳子結為夫妻,但在杉心中,他還是覺得他輸悟很多很多,而他這樣的心態被他飼養的狗狗虎丸感受到,所以悟一到達,虎丸就對悟與奈奈非常不友善。
直到相處到要離開之時,奈奈還跟虎丸為了各自的主人打了一架XDDD,不過悟就是位貼心鬼,他知道杉的心結,離開之前還幫杉解開了這個結,虎丸對著奈奈喊說,既然主人們都笑了,讓你可以留下來了,但牠的〝汪汪汪汪汪~〞只讓人類覺得牠繼續對著貓咪挑釁,而奈奈本來就不想離開悟,所以非常開心的跟悟離開,結束幫奈奈找新主人之旅。

 

悟的身體真的是無法再照顧奈奈了,但真的捨不得讓奈奈離開自己,所以就拜託小阿姨法子了,法子剛開始真的很不了解貓咪呢,根本頻頻踩貓咪的雷,但奈奈是隻聰明的貓,是隻貼心貓,所以牠也一直很努力去親近法子,讓悟放心。
法子阿姨是位好人,但她不太會表達自己心裏所想的,她很容易心直口快說出一些讓人誤會的話,然後再越描越黑,是一位人際關係笨拙但內心非常可愛的人。
法子阿姨後來也成為一位超級貓奴,還自己撿貓咪回家養,不是悟的貓,而是屬於法子的貓。

 

最後的最後,悟因為癌症,走向了人生終點,但悟這生幸不幸福呢,是幸福的呢。

 

只也五年相陪相伴的時間,奈奈也覺得這五年很值得。

 

推薦這本書給喜歡貓,然後可以接受步調較慢的書的人。

 

 

2018年旅貓日記有改編成日本電影,由帥哥福士蒼太主演,但我沒耐心看電影,所以沒看過。

貓咪與鏟屎官環遊日本福士蒼汰主演《旅貓日記》.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文學推薦
    全站熱搜

    クリ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