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死者的音樂.jpg  

出版日與出版社:2013/02/28,獨步

評分:7.6分

 

作者的簡介寫著:

2005年在怪談雜誌《幽》出道,本書為其第一本單行本。興趣是生火。←真是意義不明的興趣(笑)

 

不過阿,稍為熟悉日本新生代作家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他是乙一了啦(笑)

可能因為生性害羞,不想讓單一筆名變的太有名,

又或許他不想讓人再將他二分化把它分為黑乙一與白乙一,

更或許他想挑戰匿名寫作他能闖到什麼程度吧

 

既然這裡面的故事都是在怪談雜誌連載的作品,所以裡面的故事是怪談,沒有邏輯性占大多數

有些故事看完可能會發出????疑問詞,好像沒有乙一筆名寫的故事吸睛

尤其是開頭兩篇,但到了第三篇,就開始好看了

乙一的作品感情渲染依舊強大

 

《長遠旅程的開始》

不是很出挑的一篇,但古風感很重,少女與父親被歹徒襲擊,父親死了,

少女腹部被刺一刀,活了下來,沒有被沾汙,但卻懷了孩子,

孩子繼承了少女父親的記憶。

 

對於少女為什麼懷孕的解釋,讓我覺得我在閱讀我不能理解的愛倫坡

很奇妙的滋味(望)

 

少女似乎不會老,形成孩子長大後,這兩人的關西,

母親與小孩、女兒與父親、兩人是情人

真的很妙,因為報了仇,這兩人踏上了逃亡

 

《井底》

古代的黑道老爸養出了個廢物兒子遇到井底少女的故事,

男主角很廢,他很怕他老爸,非常的墮落,沒有他老爸那麼兇殘

但他吃喝嫖賭都會

 

他為了賭博,拿他老爸的東西去賣,恩.....從這點看來他還是會反他爸,

躲避傭人中,掉到了井裡面,裡面竟然住著弱氣少女

 

隨著少女是誰這個問題解開,男主一刀捅了老爸,逃避刑責,

男主與少女跑到井的更深處生活

 

這篇我也覺得很奇妙,其實連閱讀兩篇讓我有種想把書丟到旁邊去的感覺

 

《黃金工廠》

恩,還好我沒丟書

 

故事裡面媽媽的報復丈夫與小三狠勁,瞬間讓我清醒了過來。

 

延續前兩篇,這篇背景依舊在古風中,

快關廠的老舊工廠,排放出的汙水,會讓活著的生物變成黃金,

屍體不行,一定要活著的生物

 

男主喜歡姐姐,將他第一次發現的黃金金龜子,送給心上人

姊姊知道男主心意,但她還是將禮物退回去,去當小三

 

結局的餘韻很強阿

 

《未完成的雕像》

好奇幻的設定!!!!

少女為生存殘殺旅人,突然想要救贖,開始學雕刻佛像。

少女雕什麼像什麼,栩栩如生,也真的會變成真正的生命

但她就是雕不出佛像

 

最後的最後,她的罪刑被揭開,運用能力逃掉了被斬首的命運,

她把她最後的生命傾灑在佛雕刻上,她再快完成時就死去了

不過.......她因該已經完成她的心願了

 

《鬼物語》

我以為,我不會再吃到奇怪口味的故事了

但這篇也被我歸類到奇怪味道的小說

特別的點明明是短篇,作者運用了三個人的視角去描述事件的情因後果

 

這三人是一家人

被村名認為在胡言亂語的爺爺

溺水被救起後變白癡卻懷孕的媽媽

雙胞胎姐弟裡的姊姊

 

因為視角一直跳,要專心一點看這故事

鬼為什麼而來,從哪兒來,這篇沒有給個解答,愛哭鬼弟弟為了救姐姐

一路被鬼追了往鬼的故鄉跑去,這樣就結局了!!!!!

 

怪談沒邏輯,就可以這樣嗎?我要去抗議喔!!!

 

《關於鳥與天將異物現象》

這篇好好看,裏面我最喜歡了,看完都快哭了

 

女主與爸爸救了一隻奇特的鳥,鳥復原後,就留下來與他們當家人了

牠非常通人性,你需要甚麼他會感受到,並完成你的願望

非常溫柔、與貼心的孩子

 

不過,鳥通人性,女主卻不通鳥性,造成了大悲劇.......

 

關是這個故事,我覺得這本書就可以買了

雖然附加了幾篇奇妙的故事

 

 

《獻給死者的音樂》

文字描寫很溫暖的文章

 

女主的媽媽聽力不好,每當接近死亡時,都會聽到一首超越言語的音樂

繼而愛上了音樂,這位媽媽可厲害了

天生聽力不好,但一放出音樂,她就可以說出這是哪位指揮家指揮的

太厲害了啦

 

用倒述法進行,女主發現媽媽割腕了,然後發寫給她的信,

內容敘述了媽媽的充滿正向能量一生

她對這世界沒甚麼不滿,卻對這世界沒遺憾,就邁向她喜歡的音樂去了

 

---------------------------------------------------------------------------

總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乙一的文字

怪談向來沒邏輯性的特性,讓讀慣推理小說的我,頗不適應

以前總覺得愛倫坡那怪咖可以一編寫大量的怪談,

還能創造出開時代的推理小說,實在是鬼才

現在更加確性,他是神經病無誤(誇獎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リ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