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png

出版日與出版社:2007.10,獨步 日文書名:白夜行  著作完成年:1999

評分: 9.6分   ※短評會涉及劇情

 

 

[姊妹作]

幻夜

 

 

2000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第一名
2000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二名
2000年第122屆直木獎入圍作
多次改編舞台劇、電視、電影,東野作品輝煌影視帝國的起點!

【故事大綱】
他們為什麼如此輕易地抹煞別人的性命?
他們為什麼毫無愧疚地奪取別人的靈魂?
一九七三年,在大阪的一棟廢棄大樓發現一具當鋪老闆的屍體。
警方雖然各方奔走調查,案件卻隨著嫌疑犯的死亡,走入迷宮。
而被害者的兒子桐原亮司,嫌疑犯的女兒西本雪穗被迫提早結束童年,
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桐原亮司拉皮條、盜賣電玩軟體、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不斷向下沉淪;
雪穗則由親戚收養,就讀明星學校,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儼如上流名媛。
然而,兩人身邊的人卻紛紛遭遇不幸,甚至死於非命,
這是命運無情的操弄,還是潛藏著駭人的真相?
東野圭吾以粗礪的筆法描寫了一段因為內疚,所以在暗夜中犧牲奉獻到底;
因為憤恨,所以在白日下支配操弄一切的關係。
然而這段長達十九年,無人知曉的背德關係中又是否有名為「愛」的事物存在……?

---------------------------------------------------------------------------------

主要角色:桐原亮司、西本雪穗 ※共生關係的經典組合,悲涼惆悵的故事

 

東野圭吾很多作品被我歸類到驚悚小說,但這本是實實在在很精彩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非常非常值得閱讀。

 

角色背景年代在日本的 1973-1991年間 ,可能年代久遠,

所以2006年電視劇改編的時候,把時代背景往後延到了 1991-2005年 ,

由三田孝之與綾瀨遙主演,不過我還沒觀看,很懶的看電視劇,

但據說電視劇裡的主角兩人比較像個人類而不是怪物。

 

我終於來拜讀這本東野圭吾代表作了,雖然此作熱賣到不行,

也改編了電視劇與電影(日本、韓國都有),但因為我不小心先讀了有毒的幻夜,

就渾身提不起勁去接觸白夜行這個故事,而且上下兩冊,厚度還都不薄,

上冊388頁,下冊348頁,拖著拖著,

因為最近對岸很夯的電影《少年的你》原作《少年的你,如此美麗》融了此作的梗,

我決定來閱讀這本東野圭吾的無冕之王。

 

讀完整個故事給我的震撼力比《嫌疑犯X的獻身》還要強烈,

對於桐原亮司與西本雪穗這兩位可以稱為極惡化身這十九年的人生,

我感到深深的惆悵,我想我可以憂鬱的很久......很久......

他們的人生從很早的時候就被他們的父母用的一團遭,

這兩位智慧型罪犯所犯下總總的一切罪惡,

是他們為了生存、他們的人生走向而對那個社會所做出的反擊,

而他們的犯罪手法很常讓女方受害人被脫衣拍照或是性侵之類的,

因為他們小時候的體悟,覺得這樣可以輕易奪走別人的靈魂,

畢竟雪穗就是這樣沒有靈魂的,她還說,對她這樣的惡魔不只一個。

 

第一次看推理小說,希望犯人可以在結局前逃脫,希望犯人的罪刑不會被公開,

希望亮司真的可以脫離白夜,走在陽光下,縱使這他道德觀低下,

亮司的道德觀是這樣的:「撿到別人的東西不還,跟偷別人隨意放置的東西,並沒有甚麼差別。有錯的,難道不是把裝了錢的包包隨便亂放的人嗎?這個社會上,讓別人有機可乘的人注定吃鱉

這兩人對這社會來說根本害蟲,

但他們原生家庭給他們的傷害實在太過可恨。

桐原亮司與西本雪穗的人生看似沒有交集,但私底下是密不可分的,

亮司是愛雪穗的,雪穗則是很難說,但無疑亮司是她生命中的一顆太陽,

雪穗要開新店,新任店長夏美要獨挑大阪分店的大樑,表示很緊張,她問了雪穗:「社長從來都不覺得害怕嗎?」

只見雪穗那雙大眼睛筆直地望過來。「諾,夏美,一天當中,有太陽出來的時候,也有下沉的時候。人生也一樣,有白天和黑夜。當然,不會像真正的太陽那樣,有定時的日出和日落。看個人,有些人一輩子都活在太陽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裡。而人會害怕的,就是本來一直存在的太陽落夏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雲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現在夏美就是這樣。」

夏美聽不懂老闆再說什麼,只好點點頭。

「我呢,」雪穗繼續說,「從來就沒有生活在太陽底下」

「怎麼會!」夏美笑了。「社長總是日正當中吧。」

但雪穗卻搖頭。她的雙眼是那麼真摯,夏美的笑容也不由得消失了。

「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是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把黑夜當成白天。你明白吧?我從來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這顆太陽最後為了讓雪穗的人生沒有汙點,跳樓用最愛的剪紙剪刀桶了胸口一刀殞落了,

帶著一籮筐子的秘密離開了這個世界,

再回頭看亮司曾經許下的新年希望,就覺得他們原生家庭對他們很殘忍,

社會氛圍對他們也很殘忍。

1985年亮司的新年願望至這樣的:「在白天走路」,

友人還取笑他,說他的回答跟小學生差不多,

覺得他的生活也太不規律了吧?

所以亮司在回覆:「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裡走路一樣」

但友人並不理解,所以話題很快就岔開了,接下來亮司爸爸的前員工,媽媽搞在一起的對象—松浦就跑出來鬧事,拿著作偽證的把柄,逼著亮司幫他寫盜版馬力歐的程式讓他販售,最後任天堂當然抓到這家公司,松浦則被亮司殺害了,亮司為了不扯上身,拋棄了經營不錯的電腦銷售公司給友人,隱姓埋名換身分去了。

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讓亮司好好喘息的時刻.......。

 

事件的起因是雪穗的媽媽因為很窮,幹起了賣女兒的肉體的生意,而男主角的變態老爸是尋芳客之一,最後還拿出100萬元給女主媽要收養女主當乾女兒,還跑去圖書館把女主帶去附近的大樓辦事,結果男主角會跑去那棟廢棄大樓的遊玩,剛好看到自己的圖書館好友被爸爸性侵,他親手弒父,開啟了這兩人為了在世界生存下去的共生生活。

明明是父母犯下的錯,他們卻要承擔,就算女主後來經濟不錯的唐澤奶奶收養,過尚可以受高等教育的生活,她的周遭還是會有人因為忌妒她而傳出閒言閒語,說她媽媽不是意外死亡,是自殺就算了,還開始說她媽媽為了生活出賣肉體(事實上是女主被媽媽強制做賣肉生意),社會的觀感不允許她過上普通平靜的生活,致使他們犯下一樁又一樁的犯罪事件。

 

PS.如果他們走司法途徑呢?不管是那時代或是現代,

     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不只會讓他們無法走在陽光下,

     可能連白夜都無法行走。

     而且司法途徑慢到讓人絕望,現實案例戀童癖連續殺人宮崎勤,

     1988年犯下第一件誘拐女 淫穢焚屍案到1989年被抓到,

     他總共殺害了四名女童,直到2008年6月17日才被處絞刑。

     這個是超級重型犯,都拖這麼久.......桐原他老爸可能一點屁事都沒有呢.......

 

雪穗失去代替太陽照亮她的人生的亮司,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不知道心裡是怎樣,但她喜歡《飄》這本小說裡的女主角郝思嘉,我想她應該還是會堅強起來,繼續在黑夜裡走下去吧。

所以,姊妹作《幻夜》裡的美冬是不是她,很難說。

作者太喜歡留白讓讀者思考,真的是太討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リ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