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jpg

出版日與出版社:2017.01.03,皇冠    著作完成年:2015年

原日文書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評分:7.4分  ※本短感會嚴重劇透

 

 

簡介:

【愛麗絲的說法】
  我是有栖川徹子,小花叫我「愛麗絲」。轉學的第一天,我就遇上了大麻煩——我竟然坐到了被詛咒的座位,因此遭到全班排擠!

  原來去年在三年二班,有一個名叫「猶大」的人被殺死了,而猶大的座位正是我現在坐的位子。根據班上同學的說法,隨著猶大之死,坐在猶大後面的荒井花的靈魂也被帶去了地獄。

  我很想告訴他們,小花才沒有被惡魔帶走,她就住在我家隔壁的「花屋」,而且每天還從房間的窗戶偷看我。

  小花告訴我,猶大是她的青梅竹馬,而殺死猶大的人就是她!但她馬上又改口說其實猶大生死未卜,要我幫她查明真相。

  只要證明那個人沒死就好了吧?如果猶大還活著,詛咒就能隨之化解,我也不會再遭受排擠。

  我需要借用小花的聰明才智。我的運動神經加上小花的縝密計畫堪稱完美,剩下的就只需要遠遠地、悄悄地,偷看一眼真相……

  【小花的說法】
  我叫荒井花,愛麗絲稱我為「小花」。自從殺了那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之後,我害怕證實他的死訊,只好任由恐懼將自己關在家中,再也沒去過學校。

  我不時會想起「薛丁格的貓」的理論:把貓和毒氣瓶一起關進盒子裡,只要不打開盒子,就永遠不知道貓是生是死。

  只要不聽到任何有關他的消息,就永遠不能定我的罪。

  但是,他真的死了嗎?愛麗絲帶著我不願碰觸的記憶闖入我家,讓我突然有了看一眼真相的勇氣。如果他沒死,我是不是就能從良心的譴責中解脫?

  我需要借用愛麗絲的行動力。於是,被詛咒的她,以及施下詛咒的我,密謀了一項計畫,而這項計畫將會打開薛丁格的盒子……

--------------------------------------------------------------------------------------

看完這本書,我有一種我在看〝公視人生劇場〞的感覺,

也就是滿臉問號,但好像又受到一點開竅般的啟發之感,

看書名與黑色的書封會以為這會是一本陰暗、黑暗、胃痛的小說,

不過這其實是一本青春日常推理的故事,少女心事的秘密,

中二病狂歡的故事。

以乙一故事分類的話,它是屬於白乙一的文學作品。

甚至閱讀的時候,會被主角們的中二病逗到笑出來。

 

這故事是根據岩井俊二的電影作品《花與愛麗絲》跟動畫電影作品《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為基底來改編的文學作品,原作我完全沒看過,未來也可能不會看。

 

轉學生有栖川徹子,因為爸媽離婚的關係,跟隨少女心作家母親來到了新家,搬進新家的第一天,就發現對面有人偷窺她,為了反擊,她還偷窺回去,結果偷窺失敗,還從二樓華麗的跌下去,有此可知主角之一的愛麗絲是個笨蛋,轉入新學校後,又被老師安排到班上流傳被詛咒的位子上,造成全班不敢接近她,在我以為將發生霸凌事件,這位妹子用了她絕對的暴力征服了霸凌者,體育超群的她也為班上在體育課帶來接力賽冠軍的榮耀,又莫名的奇怪吸引力跟前被霸凌者,後藉著成為神棍擺脫霸凌的陸奧睦美成功搭上線,為了瞭解去年的3年2班那前後被主咒的位子發生了甚麼事,決定直接接觸後面那個位子的擁有者—她的對門鄰居拒絕上學的荒井花。

 

詛咒流傳的是這樣的,猶大有四位老婆,但被某位老婆下毒殺死了。而猶大所坐的位子成了詛咒。

 

接觸其實沒有很難,愛麗絲根本就是人家家裡沒鎖門,繭居久的小花被她嚇到被不穩固的漫畫書價給壓扁,愛麗絲直接親踏門戶,進去把小花直接從書堆裡拯救出來,其實她不去上學的原因沒有很複雜,喜歡的人(湯川同學)轉學前,她向喜歡的人表白了,她直接給了前座兼鄰居兼暗戀對象結婚證書請他回填,結果這仁兄沒回填就算了,還拿了這告白的方式去跟班上除了小花所有的女生來操作,雖然不知道這位少年是甚麼心態,但小花氣的要命,決定拿這位少年曾經咬過他的大黃蜂丟到他身上,結果引發嚴重過敏性休克,少年被送醫了,但愧疚的小花遲遲不敢去確認心上人是否存活下來,還是康復後依照家族計畫轉學了。

 

為了知道這位湯川光太郎(猶大)同學是否還活著,她們開始踏上尋找真相的旅途,但不是採正面直擊的方式前進,而是採迂迴式的方式,因為小花不太想面對如果是最壞的現實,結果這過程中超滿了爆笑,先是愛麗絲根本搞錯目標任務,接下來她們還錯過最末班公車無法回家,結果流落街頭,因為太冷躲到汽車底盤底下取暖,睡醒之後車子開走,結果小花帽子掛在車底盤下面,愛麗絲以為小花被卡車拖著走,狂追了超久,還引起街頭吃瓜的群眾一起追卡車,結果小花根本沒被拖走XDDD

 

跟湯川在街頭不期而遇的時候,小花還想逃走,湯川直接大喊:

「小花!是你在我背後放蜜蜂的吧?痛得要命,還差點害我沒命!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小花直接跑掉,愛麗絲問你幹嘛突然跑掉阿?小花回:

「誰叫他突然這樣講。那是愛的告白對吧?

哈哈哈哈哈,神理解!!!小花還說:「不管謊言還是幻覺,我現在只想沉浸在這份幸福中」

猶大沒死真是太好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リ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